長期輪班,日夜顛倒,總是睡眠不夠,肩頸酸痛、腰酸背痛的情形也很常見,偶爾頭暈、頭痛,也是不以為意。有一陣子因常常頭暈,一整天飄飄然,甚至覺得視力有一點點模糊,自覺得是工作壓力太大,輪班太勞累,想透過中醫調養生體應該會改善,可是卻沒有明顯改善。直到因為工作需要,參加體檢,發現血壓高、多囊腎及多囊肝的問題,才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身體的變化。

身為護理人員,面對自身疾病,卻不夠坦然,反而更擔心,所有不好的預後我都想到了,甚至做好最壞的所有打算。到門診就醫,好像是聽宣判,讓我緊張得發抖,也因為焦慮讓我無法入眠。經過醫師進一步檢查,一切都OK,是壓力和不正常作息引起的,只要好好控制血壓,調整生活,定期追蹤,未來還是很美好。

這時我突然想起,前年因為爸爸生病,住院,我常常下夜班就搭車趕回去探視,身心承受很大的壓力。後來父親因病過世,忙著處理家中事務,照顧哀傷的母親,又要趕回工作崗位,舟車勞頓,睡眠更是嚴重不足,肩頸酸痛、頭痛情形又常常出現,只有吃止痛藥而未注意。強忍心中的悲傷,和哥哥們一起打理父親身後一切事務,就在告別式,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哀痛,徹底崩潰,放聲大哭,之後發現臉部和頸部大範圍皮下出血點。現在回想,當時可能是血壓太高,血管壓力過大導致微血管破裂,也幸好沒有太大的傷害。

反思,一直爲病人付出,卻忘了關心自己,也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,也更愛惜自己,按時測量血壓、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,減少刺激性活動,把風險降到最低。慢性疾病並不可怕,怕的是未知;學會面對疾病,調整生活型態,身心更健康。

從事護理工作,薪水讓人稱羨,但是我陪掉了身體健康,失去了很多夢想實現的機會。因緣際會下轉換跑道,雖然薪水減少了1/4,但是實現自我充實的機會,得到的遠遠超過我失去的。調任健康管理師,簡單說追蹤受檢客戶健康狀況,希望每個人都能維護自己的健康。每個人健康檢查理由都不同,但是都一樣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接受檢查,都會害怕結果,重要的是正視檢查結果,適當調整生活方式,未來才會更寬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