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的特性,清明到了總得到祖先的墓地整理一番,也是聯絡陽世子孫感情的機會,現代社會大家工作忙碌,年輕人都離開家鄉工作,一群久未聯絡的堂叔伯、兄弟姐妹也藉此聯繫情感,話從前、聊未來。以前土葬都得大隊人馬準備許多飯菜及清掃用具到墓地祭拜打掃,但總是累得人仰馬翻。
        家中祖先牌位因緣際會送至南投皇穹陵紀念花園,山上優美的環境,新鮮的空氣,佛殿及祭祀處的裝潢設計讓人倍覺溫馨,一點都沒有陰森恐怖的感覺,清明舉辦超渡法化,讓後代子孫雖不用除草,但是也要盡到祭祀的責任,現代化的殯葬業祭祖活動讓人沒了陰森森的恐怖感覺,反倒是像熱鬧的園遊會,所有瑣碎的準備事項工作人員都會幫忙準備,我們只要人去參加就好囉!法會莊嚴隆重,還準備許多零食讓大伙吃呢!小朋友在草皮上打棒球,一群人像在逛園遊會一般。
        大哥突然說要搏杯,問問祖先是否有蒞臨法會?對法會是否滿意?他沒擲出聖杯,我說換我來,祝禱時眼眶泛著淚,其實是心中的想念引動了淚腺,喚著祖先們,爺爺、奶奶和爸爸,您們可有前來聆聽這法會,接收到我們爲你們做的微薄功德,我們能力有限,也希望你們真能獲得幾分?一擲聖杯,收起筊,我不再問,因為我覺得您們能夠感受到,至於是否滿意?我覺得盡力了就好,因為祂們都知道。因為再問下去又要哭了,忍住眼眶的淚,不讓它潰堤。(其實是有一點逃避,萬一祖先不滿意那要如何處理?)
        搏杯這動作,在我心裡有很大的陰影,SARS時期陪著錚,看她每天有事沒事就去搏杯,有時哭有時笑,搏杯時對著祥念念有詞,一個聖杯足以改變她的心情,牽動她一天的情緒。我在旁邊只能靜觀其變,順著她的情緒來應對,事情都那麼多年了,這段過去卻一直重重的壓在心頭。爸爸過世時有些問題也是用搏杯來問,那都是處理事情得不到共識,才會用搏杯,簡單說把問題都還給往生著,我只會對著照片傻傻的看,自問自答,選擇自己要的答案,其實是我沒有勇氣接受我不要的答案。搏杯這簡單的動作,機率的結果,卻包含重大的意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