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剛當護士前幾年,那時除了上班下班,沒有其他壓力,工作8小時,拼命的忙,下班後和同事出去玩樂,去學才藝,生活很快樂又充實。

現在電腦化,工作時間變長,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,回家只想躺平,腦袋放空,不想動。想要學其他知識,時間也無法配合。我們懂得照顧病患,衛教正確生活習慣,自己往往卻做不到。沒有正常飲食習慣、睡眠、作息不正常、壓力大,別人稱羨我們有一份好工作,卻不知背後的辛勞。除了臨床工作壓力,社會型態變遷,醫療型態也改變,我們有寫不完的作業,每年要上專科性課程、共通性課程還要自費去上許多研習會,晉升壓力、評鑑壓力,一天到晚模擬測試,天天都皮皮挫,出錯會被罵,還要寫檢討報告,很煩,人力不足,想放個2.3天都很奢侈。醫院希望人員進修,人力不足夠,不能給足夠的假,上課後回來接夜班,大家身體都搞壞了,還要扣除績效,真的很不合理,還好我已經畢業,不用被扣錢,學歷改變,薪水並不會有差異,真不知得到什麼,只有腦袋增加一點知識。難怪大頭們退休時間到都想快快離開,離開這個壓力屋。

只要開新部門,抽調人員支援,常常美其名輪訓,結果就回不了原單位,如果不願意配合,就只有回家吃自己,往往為了五斗米折腰,咬牙認了,但是大伙卻越來越不快樂。廈門醫院開幕,要找人員前往,沒人自願就用協調半強迫,假也沒變多,微薄的出差費,補償不了舟車勞頓,遠離家園的心。

我們護理長,每天晚上8.9點才下班,開不完的會、交不完的報表、處理單位大小事,宣導政策,因為電腦化,每天都與電腦為伍,護理人員也都靠E-mail溝通訊息、交報告,時代在變,整個工作型態都改變,只是人與人之間去離越來越遠。她為了資歷而努力,而我卻不想,因為一切都變質,我不想過她那種生活,我只想工作8小時,下班回歸自己。

當我缺乏動力,我就會去書店找尋新動力。每次走進書局,都覺得好舒服,乾淨、安靜的環境,清柔的音樂,沒有刺耳的警報聲,吵雜的談話聲,隨意翻閱,找一本書靜靜的欣賞,看看別人的故事,再想想自己,刺激自己向前走,但通常維持不久。我只想放慢腳步,讓我的心和腦袋好好休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