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夜班的ICU少了白天的人聲吵雜,大多只有電腦鍵盤傳來答答聲、監視器的警告聲、呼吸器的警報聲,偶爾傳來病患喊叫聲,大多數病患插管無法說話,護理人員執行治療時會向病患說明,有時躁動、意識不清無法合作的病人難免會出現攻擊行為,三字經也常常出現,使得天使們會出現斥喝聲,制止病患,雖然都知道這是不好的行徑,但是仍常常會上演,在現場看見的人可理解天使的行為,但是旁邊只"聽見",沒看見的人,就會覺得護士很恐怖,有時我聽同事在唸病患,會覺得有一點好笑,因為只有一個人在說,聽起來像是單口相聲,病患無法說話回應,就會覺得天使怎麼變歐巴桑,一直碎碎唸,自己一個人演。因為許多老人家不會寫字,不然寫出來就像畫符一般,看都看不懂,看圖說故事也比不出來,所以常常溝通不良,每天光猜測病患所表達的意思,需要耗費許多時間,許多病患脾氣不好,又沒耐心,無法理解意思就生氣,換得小姐也生氣,因為耗費許多時間,天使心想幫病患解決問題,卻換來病患無禮的對待,很無奈。這也難怪清醒的病患會抱怨睡不著,聽這些儀器聲,護理人員說話聲,確實容易使人心情煩躁、焦慮,不過這些問題似乎不易克服。每次我上大夜,最不喜歡幫病患刷牙,有的病人不配合,像吃了搖頭丸一般,一直搖頭,而我們卻深怕病患把氣管內管拔出,他們不要命,我們可不想寫報告,所以不得不威脅加利誘,好言勸說,不行就來硬的,管你如何搖,就是要完成必要的治療,等我做完治療,腰也快斷了,所以每次上大夜班我舊疾就會復發,腰椎酸痛,雙腳常常發麻,怕自己有一天因職業病結束護理生涯。而我,不喜歡唸病人,我會向病患解釋後開始執行治療,不配合或躁動,該約束就約束不然就告訴醫師,把病患打暈(打鎮靜劑啦),自己一直唸會顯得自己很雜唸,我都選擇直接來硬的,等我真的開口,大概事情很嚴重了。
最近照顧一位90歲的奶奶,意識不清、長期洗腎,使用呼吸器,已經臥床5年,在安靜的深夜,我幫她刷牙、洗臉,仔細端詳她的臉沒什麼斑點,皮膚還不錯,自己對著她說:我幫妳洗臉,刷牙,你忍耐一下。她當然沒反應,躺在床上,任我擺佈。腦袋冒出一堆問號,她感受的到我的照顧嗎?基本生理反應還存在,她會不舒服嗎?她的靈魂在哪裡?她可以感受到我對她說的話嗎?不能說話的她在想什麼?我相信每個個體有都有靈魂,只是控制不了身體。我想的問題沒有正確答案,我只慶幸,我是站著的照顧者,不是躺著的病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